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党员干部为什么不能做“好好先生”?总书记给出答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好好先生”看似与人为善,实则明哲保身,看似与世无争,实际上打的全是“小算盘”,说到底,就是怕得罪人,怕自己的利益受影响,是私心作祟、私利作怪。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应如何看待“好人主义”,如何在工作中向“好人主义”说“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给出了答案。


     “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

  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以为“坚持原则是非多、碰到硬茬麻烦多、平平稳稳好处多、拉拉扯扯朋友多”。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奉行好人主义,出发点就有问题,因为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大量事实表明,一些地方和单位正气不彰、邪气蔓延,工作局面长期打不开,矛盾问题积累一大堆,同好人主义的盛行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讲团结不是要搞一团和气

  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蜻蜓点水、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一团和气。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讲团结不是要搞一团和气,讲和谐不是要“和稀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自己的态度。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

  要激浊扬清,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2019 年1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


  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来      源:高校组工之家、党建网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