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工动态 >> 正文

第一批校级“双创”建设单位成果展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第一批校级“双创”建设单位成果展示



标杆院系党委(总支)


一、经济管理学院党委

1、探索党建“7544”工作法。

在党员教育培养方面提出“七个一”要求;(7

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坚持“五个一”标准;(5

在党建引领方面探索“党建+四个建设”(党建+师德师风建设、+岗位能力建设、+思想育人建设、+学风育才建设);(4

在日常管理方面突出“四个子”机制:党员领导干部“树好样子”以上率下;给骨干教师(学生)“压实担子”培养中坚力量;为青年教师“搭建台子”实现内强外塑;组织新老教师“结成对子”做到传帮带。(4

2创新“四个到位”、实现“品牌化”教育。

“三会一课”坚持“四个到位”:教育时间到位、参与人员到位、学习内容到位、确保效果到位。

下好六步棋实现“品牌化”教育:下好动员部署“先手棋”提升思想认识;下好领导干部“带头棋”突出引领示范;下好宣传学习“引导棋”营造浓厚氛围;下好指导督促“检查棋”确保高效推进;下好统筹兼顾“结合棋”增强学习实效。


二、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

1、建立系党总支信访工作制度。

2、鼓励教师党员吸纳本科生进入自己的科研课题,提高学生科研兴趣和能力,推动本科生导师制的深入。

3、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服务地方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三、土木工程学院党委

1、坚持“134”方式,推进思想领航。坚持第一时间学习制度;坚持“狠、深、紧”抓(狠抓中心组理论学习、深抓专题学习教育、紧抓日常学习培训),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精神实质;坚持“四步法”(班子先学、支部领学、党员活学,群众共学),实现学习全覆盖,学深悟透精神实质。

2、加强“四力”导向, 推进提质强基。实行推优制、预审制、谈话制、公示制和票决制,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保证质量,提升执行力;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宿舍一党员”等活动,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提升基层党务干部履职能力;遵循认真、适用、必要的人本精神,定制完善各项制度,优化公信力;以增强党建工作规范化为目标,推行 “54321”工程,提高凝聚力。即围绕“5个一”的总任务,开展“4321”系列活动。 “5个一”指:创建一个标杆党委,建设一个支部书记工作室,培养一支过硬的基层党建队伍,探索一套党建和行政双促进的工作方法,促进一流学科和专业发展。“4321”是指:党支部在一个学期内至少召开4次组织生活,3次支委会,2次党课,1次支部大会。

         3、以课程思想为抓手,构建课程思政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同向同行,做好“四图”(绘制课程思政建设“规划图”、细化课程思政“设计图”、推动课程思政“施工图”、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效果图”)设计,推动教学改革;

4、采用“党建+业务、+实践、+管理制度、+网格、+榜样”的模式,推进能力提升;

5、构建以“一体两翼为格局,“三位一体”为依托,四色教育为基础,五大机制为重点、六化建设为目标”的工作体系,推动特色育人。


样板支部


一、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1、建立网络化管理模式,按宿舍楼层划分党小组便于学生党员相互学习和交流。

2、构建1+5功能型党支部,以支部为依托按照学生党员特点建立课程育人、资助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心理育人小分队,有效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1、大力宣传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同学中树立模范榜样,为其他同学指明发展方向。

2、举办入党积极分子时事政治报告会,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还促进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的形成和正确政治立场的树立。

3、发挥学生所学专业特长,探索建立“红色‘艺’站”支部品牌,为党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三、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

        1、教育党员“三有三化”,理论学习更加走深走实严格执行“六项制度”,确保党员教育有遵循、制度化。六项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制度;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制度;院内党建工作三级考评制度。落实“四有标准”,确保党员教育有标准、规范化。四有标准:活动有方案、党员参加有签到、学习交流有材料、活动开展有记录。用好“三个课堂”,确保党员教育有载体、规范(实效)化。三个课堂:集体学习课、榜样引领课、实践教育课。

        2、管理党员“三亮三创”,遇事担责更加敢做敢当亮身份、创优政治品质,亮承诺、创优学习成绩,亮标准、创优综合素养。

        3、监督党员“三严三实”,遵纪守法更加自警自觉严抓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责任层级传导;严抓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做实文化育人实效;严抓党员发展考核制度,抓实政治氛围营造。

        4、组织党员“三准三先”,履职奉献更加用情用力精准思想引领,理论学习在先;精准组织学生,党群联系在先;精准示范引领,达标创优在先。

        5、宣传党员“三强三新”,故事风貌更加向上向善强化政治站位,拓宽意识形态新阵地;强化网络宣传,提升媒介运营新能力;强化典型选树,重塑支部形象新风貌。


四、数理系教工支部

        1、在“夯实理论”上下工夫。理论学习、拓展学习、实地学习。

        2、在“兴教”上做文章。坚持党建重心下移,打牢思政育人基石;坚持“以点带面”,推进全员育人;坚持学习借鉴,注重取长补短

        3、在“促研”上有力度。加强横向联系,助力科研创新;设立专项资金,激励科研创新;加强学术交流,推动科研创新


五、外语系教工党支部

        1、聚焦理论学习,推进“教育党员有力”。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注重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注重发挥主题党日活动的创新引领作用。

        2、聚焦制度建设,推进“管理党员有力”。完善管理制度体系,提升支部制度化建设水平;构建党建联系制度,推动基层建设高质量发展;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3、聚焦“三严三实”,推进“监督党员有力”。严抓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责任层级传导;严抓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做实文化育人实效;严抓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抓实岗位工作本职。

        4、聚焦语言服务,推进“组织师生有力”。提升语言服务,助力冬奥发展;利用专业优势,服务地方发展。

        5、聚焦网络思政平台,推进“宣传师生有力”。创建网络思政平台,打造党建融合机制;强化典型选树示范,提升正向宣传引导效应。

        6、聚焦三全育人,推进“凝聚师生有力”。立足根本任务,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立足师生相长,扎实推动实践育人。

        7、聚焦全面指导,推进“服务师生有力”。创立咨询服务室,开展“六导”咨询服务;开放共享资源,软硬件协同服务。


六、信息管理系(图书馆)教工党支部

        1、搭建制度框架,形成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2、持续开展学习教育,打造一支学习型的党员干部队伍;

        3、充分发挥“阵地建设”的导向作用,构建多样育人载体;

       4、加强党建同业务融合发展,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专业与思政融合,德育与知识并行;教学与比赛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


书记工作室


  一、高晓刚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1、落实“三个到位”,优化体制机制。“三个到位”,即引领机制到位、运行机制到位、聚合机制到位。

        2、支部书记模范引领,双向提升效果显著。主动带头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在教育事业上坚守初心;秉持务实作风,在教书育人上潜心奉献;强化素质提升,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奋进;坚持守正创新,在锐意改革上勇于担当。

        3、成立青年读书班。坚持“三个突出”,即一是突出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突出坚持创新形式学,满足青年教师理论学习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三是突出坚持联系实际学,引导青年教师紧密联系本岗位、本学科、本课程的特色和实际。


  二、阎杰支部书记工作室

        1、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加强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将日常党员教育、群众教育纳入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构建集中学习、参观考察、专题讨论、个人自学立体教育模式,探索建立“普通党员讲党课”制度。

        2、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加强支部的基本建设,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设置“我是党员我光荣”、“党员监督墙”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集体主义精神;公布党员监督电话,构建群众监督党员、党员互相监督、党组织监督党员的立体监督模式。

        3、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以党建学习推进课程思政研究,以课程思政推动立德树人,把党建理论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不断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实践教育和课程思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