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批新时代 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15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第二批新时代

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学校基层延伸,现就组织开展第二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通知如下。

目标任务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进党建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面向学校各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培育创建2个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申报范围为11个教学院(系);6个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申报范围为全校51个党支部;2个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范围为11个教学院(系)的教师党支部。建设周期为1年半,强化培育选树和重点建设,促进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推动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引领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条件

参加创建的院(系)党组织要严格做到“五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工作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优化院(系)运行机制,模范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院(系)党组织会议制度健全、执行有力,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院(系)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基层党支部要严格做到“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要做到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双向提升、注重分类指导、强化基层导向。发挥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亲和力强,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三、组织实施

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下简称为建设单位)培育创建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由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按照申报认定、管理考核、巩固推广三个步骤开展。

1.申报认定(2022年4月5月)

参与申报的各级党组织要对党建工作基础、成功做法、特色经验等进行梳理和总结,统筹谋划1年半建设周期和各阶段工作目标、实施计划、预期成果,编制经费预算,按类别分别填写《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申报书》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书》(可至组织部网站下载),并提供支撑材料。已经获得省级同类别建设单位和校级同类别建设单位的党组织不再参加同类别申报。申报材料纸质版、电子版于2022年5月底前统一报送党委组织部。按照“标准引领、质量优先、公平公正、组织统筹”的原则,党委组织部对材料进行初审,组建专家组进行评议,择优确定入选对象名单,报校党委审批。对入选的建设单位,将提供专项经费支持,专款专用。在激励机制、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干事平台、发展空间、工作条件等方面为建设单位创设良好的工作环境。

2.管理考核(2022年6月2023年11月)

校党委以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建设单位开展跟踪评估和管理考核。入选的各建设单位要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建设期内,创建“党建标杆院系”,要着重围绕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出成果;创建“党建样板支部”,要着重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等出成果创建“双带头人”工作室,要着重围绕更好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整体提升等出成果。成果形式主要包括: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机制办法;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各建设单位应于2023年11月底前,提交工作总结报告、成果汇编。

3.巩固推广(2024年)

建设期满,各建设单位提交培育创建成果,验收结果分为通过、暂缓通过、不通过三类。验收通过的,有关建设成果在党委组织部网站宣传展示,面向全校推广应用,并作为基层党组织述职考核评优的依据。暂缓通过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找准问题根源,加强整改,接受二次验收。验收未通过的单位将予以撤项,追责问责。

四、工作要求

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是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党建质量的重要举措。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的申报、推荐和建设工作。各建设单位所在党组织,要健全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取得建设成效。要及时发掘凝炼、宣传探索,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推广到面上去,引领带动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联系人:李黎13333236572白钰玮15822090415

组织部电话:0313-4187623

电子邮箱: zzb@hebiace.edu.cn



                                                    2022314